页面

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不完美

班刊在忙碌奔波后,终于完成。总的来说,今年的班刊虽不比别班好,但比起去年有了些许进步。毕竟,今年的班刊经过了包装,整体看上去真是比去年有些落差。班刊应该是四月才开始构思制作的,又是个绞尽脑汁、费尽神力的开始。贞蓉提出以“生活”为出发点,老实说,这想法一开始给我的感觉是老土、没有创意的。在经过一番思考,对于这想法有了改观,若大家能把生活中的细节,用文字来感动他人,这何尝不是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呢?

于是,便定名为《活影子》,生活中的倒影抑或是有生命力的影子之意。后来,再三与强华老师讨论后,状况频频发生。令我和贞蓉俩负责人,几近自责、几近悲观、几近放弃、几近崩溃。欣慰的是,迎丰突然自愿地当起了编辑,更感动了我。小小的编辑三人组就此成立,还计划到贞蓉家去寄宿过夜,一起搏命赶工。看似挺效率的,不过也只完成了四分之一。回想起来当初也应该没必要作出这决定。反正,我们只是有样学样,就是仿高二理科班的“求我啦”组织。到头来还不是搞得仨人神经的神经、生病的生病。

那天把班刊呈交到老师手中,却换来那么一句:“还不错。”虽然,心里有无法言语的感动,但仍不比我预料的好,对我而言也只是“还不错”。下课,和贞蓉一块儿拿到图书馆交给志强哥。志强哥的讲评确实安慰了不少,真心实意抑或善意谎言,至少我看见了我们都是在学习中求进步的。

“很好呀!比起去年有进步了。”老师抽取了几本别班的作品给我们翻阅、参考。“今年的班刊,素质都很好,竞争会很强烈。”大概翻阅,顿然发觉今年的班刊水准多了,我是说真的。无论内容上、排版上、设计上都做得非同凡响、绰绰有余。在离开图书馆前,卢荣成老师还批评了一句:“排版上,还是跳脱不出那个框框。”这是使我感到失落的,毕竟班刊的排版,是我日夜费神的结晶、我的血汗。我想我必须在排版上多多学习,方能在明年的班刊比赛中,有令人惊喜的视觉创意。

上个星期六,编辑室里,强华老师向我逐一发表了班刊的评论。主要分为以下几项:

(一)封面— 空荡荡的,似乎少了些什么。
(二)开场白—
“献给一个激进剧变的时代”,令人震撼,但内容平凡。
(三)专题论述—
专题内容淡薄,不充足。
(四)聊聊电影—
纯粹的问答,固然有趣,但没有作出明确的终结。
(五)文摘—
排版的逻辑错误,导致阅读不顺畅。
(六)独家专访—
读后令人有意外惊喜,遗憾的是没有标明作者为何人。
(七)生活分享—
内容很活泼,做到了小题大作的效果。
(八)整体—
比预料的好,虽不比别班好,但比去年进步。

也许,其中老师赞赏的,都是我们的进步。美中不足,使我们感到有些遗憾。经过这一次的讲评,我学习得更多,比去年更多了。其实,做任何事情都必须秉持认真求进步的态度,既使不比其他好,但能为自己跨出一步,为自己求进,这才是重点。

我深深记得,志明老师在编辑室里贴的那张海报。

Reject(reject)+Redo(redo)(redo)8=Perfect。完美,并非一日成就,而我正期待完美的一天。

20 回應:

人生过客 说...

你们付出的辛苦我们都看到了。
虽然还有待加强,但不也有了进步吗?
只要持之以恒,总有成功的那一天!
加油咯!

will 说...

辛苦,亦是学习,亦是求进。谢谢你!

匿名 说...

即使你们得到的评语不是你们想要的
可是学生们的意见呢?
我们有许多人认为
其实你们的班刊是不错的!!
希望明年我们再竞争吧~

求我啦工作坊一点也不好当
超辛苦的,哈哈~

will 说...

我总觉得班刊是需要同学们的参与感,我相信这样一定会做的更佳。

匿名 说...

其实说真的这一个班刊我觉得还不错,相信若参加学海杯的话最少也有十强。(好象有些臭屁,哈哈!)。不过说真的这一次会比较少同学参与。希望这一种情况下次可以有所改善。还有我想说的是虽然你得不到你想要的评语与赞赏,但我觉得你们已经在过程里面学了很多,而且对我而言看了这一本班刊让我有少许的惊艳,希望可以一直进步!加油!当然还是想说声辛苦你们了!

will 说...

谢谢你那么长的留言,很感动。
谢谢支持我们的支持者。

匿名 说...

剛剛在電話里跟強華說,你們很棒,對你們的班刊很感興趣,要他替我要一本。

可是他說你是好人,如果我肯在你部落留言,你一定會寄給我的。

你覺得如何呢?

zan 说...

丫~同意承聪的说法,哈!
真的觉得我们的班刊蛮不错的~
真的比去年进步很多哦~
真的辛苦你们啦~^^

will 说...

N姐:
怎么静悄悄来看班刊呀?还想看看你真面目的说。班刊真有那么好吗?本想出版个几十本留念的,但出版须要一笔大钱,再凑凑人数吧。若你要一本,就把唯一的那本偷去好了,哈哈!

will 说...

才女:
那天你说我们班刊阅读性不错,心里豁然开朗,至少班刊可以带给大家一些收获。明年继续加油!

匿名 说...

哈,我只在離你一片海的距離。叫強華跨海載你們來吃(【吃東西】是一種必要),我們就順道打個照面吧。

唯一一本不敢要。就讀一讀soft copy吧。
謝謝啊。

will 说...

你和L先生同样来自沙磱越吗?有机会一定去那里找你们的。

匿名 说...

你的視覺好遼闊。我一片海的距離,是7塊錢就可以抵達的目的地。

這個月20號吵著那諸事萬順帶你一起來吧。
(不要告訴他是我告訴你的)

will 说...

原来是槟岛,拜托强华老师不会带我去的。

匿名 说...

為什麽他不會帶你過來?他很愛你的,但你還是一定得用食物賄賂他。

will 说...

食物,是他最爱!哈哈!

eL 说...

我連弄班刊的機會都沒有啊,以前。

eL 说...

N,其實還不知你的進展如何了。關于那件事。

匿名 说...

你们做到那么辛苦才得了"还不错"的评语, 如果是金牛座的我, 我回到班的时候肯定是那边自己破口大骂的...呵呵...不过有进步就好啦....继续加油哦~~我说过会永远支持你的!!

will 说...

谢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