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感性和理性

昨天放学帮强华老师打完稿子后,便到事务处去找历史老师,也没什么重要事情要和老师谈。却又不知不觉耗近一小时半的时间,开始闲聊起来。偶尔的闲聊,聊出了意外的收获,甚至领悟了些什么。于是,昨天我一直不断反省自己,仅仅只是关于自身的反省。

话说文科生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感性。因此,部分文科生都理所当然地承认了自己的感性,而我不也正是那个承认自己感性的文科生吗?感性,看起来总是柔和,总是感情用事。而相对的,理性,看起来总是刚硬,总是满口理论。二者并无对错或好坏之分,只是过于的偏向,总是导致让人产生偏激想法。所以,人是必须从感性与理性之间调适平衡的。

因为被挂上了“感性”的标签,故他人认为文科生一般皆是文绉绉的族群,都念些死去的史事。并非完全如此。其实,念历史,也须要理性的精神,不是吗?历史不只是课本上一堆长篇大论的文字叙述,更引用前人的故事反映着现代社会的种种现象,而这些不都是我们必须去探讨、研究的吗?对于现今社会的发展,历史是门重要的学问。所以说历史也是种科学,只是与一般的物理、化学、生物的探讨及研究领域有所差异而已。这是从与老师聊天中,认知的一点,我赞同这说法。

另外,老师还与我谈起关于爱情这回事。她说,现代青年的恋爱大多属于感性的、滥情的。谈及恋爱资格,是必须理性才对。老师还向我说起,她和她男友都属于较为理性派的人,每当碰上争执时,都会互相沟通来寻找解决的方法。这么说来,理性的爱情方可更妥当地经营。但我觉得,爱情毕竟是柔美的,若用理性的方式经营,是否有点过于格式化了呢?我认为,爱情,除了须要理性,也不可缺少感性。要把理性与感性共存一体,的确是件不易的事。就连我也正在揣摩。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感性的,却也慢慢学习理性,在二者间调适平衡。如今,感性占据着70%,理性占据着30%,我得把感性去除那过多的20%,来填补平衡。至少,在学问上或爱情上的追求,可以达到较为良好的效果。

感谢老师,让我领悟了一些什么,对于理性和感性,我们都在不断寻找,平衡点。

0 回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