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多重身份

年近尾声,回首今年的忙碌,原来同时身兼了多重身份。盲目的忙碌只会逼得自己喘不过气,是时候给自己沉淀下来,重温那些曾经学习或领悟过的事情。

华文科代表。事实上,是冲着陈强华老师而自愿担任的。身为强华老师的科代表,就是与众不同。他是我们的老师,也是好朋友。正因如此,我混在编辑室里的时间变多了,里头总是校园里最舒服的一隅。由于老师的健康问题,无法长时间注视电脑萤幕,故老师只好将那些写在稿纸上的诗及部落格文章都交由我替他输入。从中,除了学习助人,更潜移默化地被老师的文字所影响,从而激发出我的写作灵感。

班服设计负责人。设计,始终是我的兴趣之一,我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但仅仅一件班服的设计,足足换了8个版本,可见要达到全班同学的一致认同并非是件易事。此刻回想,这未必是什么不太好的事情。因为意见的不合,从而却能开窍我有限的创意,并发挥无限的灵感。激发创意,这是艺术工作最须要的基本能力。

班刊编辑。这职位连任了两年,去年说过:“我明年绝对不做了!”结果,事实证明我对它仍无法脱离关系,即使我早已预料接下来的日子可是非常痛苦的。从策划、征稿、催稿、排版、设计到成品出炉,这是一条迤逦难行的路。过程中,和贞蓉意见不合而产生的争执,对强华老师的逼迫感到厌烦,我几近崩溃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最后,正当一切圆满落幕时,总会感动得想哭。因为,我是百般辛苦才把一本刊物制造出来的呀!

技艺班副总务。技艺班是我中学生活所参加联课活动中最有感情的学会,比起过去的棋艺研究会及国际青年商会都来得更有参与感。于是,我是多么想为这学会付出一些心力的。在还没搞清楚总务的工作前,就鲁莽地举手担任了。曾经,埋怨过,也后悔过。最后,我尝试去认真对待,却学习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一课——责任感。

戏剧比赛工委。戏剧比赛在强华老师的提议下,逐渐在安列的策划中迅速成型。我不算是什么贡献重大的工委,但也在幕后帮忙安列处理了一些琐事。我了解到一项活动的举办,间中必须通过繁杂的手续申请,也多亏有安列老道的经验,才能把戏剧比赛顺利办成。

戏剧导演及编剧。这是我跨出梦想的第一步,我终于尝试了这般滋味。最后决定的剧本是完全改编过的,从悲剧转换为喜剧,毕竟是个大转变,对于我而言当然是个突破。在写剧本的过程中,我把之前所观赏过的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舞台剧回想过一遍,抽取一些技巧的运用,使自己对舞台剧有更深一层的了解与认识。在指导同学如何演绎剧情之时,我根本毫无领导的气势,这是须要反省的。但还好同学都有一定的表演天分,把原定的台词丰富化了,使我更为感动万分。

生活中,每个人在不同环境中,扮演不同角色。虽然,有过埋怨和纠葛,亦是种学习做人的过程。今年里,尝试过不同的工作岗位,我学习了许多、成长了许多。

3 回應:

匿名 说...

多重的身份,
可以让我们学到更多.
无论在待人处事方面还是责任感方面,
都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包容,
是我学到最多的.
戏剧,
你有领导天分啊,
你不会扭扭捏捏,不会拘谨.
还反而还教我们如何把戏剧演得更入味.
昨天,
很多技巧都是你把我点醒的.
谢谢你.
一起为梦想而努力哦~

will 说...

这是第一次指导,有点担心做不好,请多多指教!为梦想努力!

KiDuLt 说...

人生就是種學習~
加油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