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渺渺》—世界上最轻的重金属

我偏好小品电影,尤其台湾出产的,他们称之为“国片”。或许,它有着莫名潜在的吸引力,才令我为之迷恋吧。是的,前阵子继一部轰烈全台的《海角七号》后,《渺渺》又是部令我拨动心弦的电影了。表面相较,其卡司虽不比前者强。但从另个角度探讨,《渺渺》果有它庞大的震撼力存在。

剧情围绕在青春时期对“爱”单纯的心理,却同时也产生对爱与性向的不确定感,使得故事情节充满着暧昧关系。剧中渺渺(日籍交换学生)对小飞(忧郁的唱片行老板)的执着,渺渺与小瑷(渺渺的同班好友)之间青涩的暧昧,小飞对贝贝(小飞男友)的逝去满心愧疚,这一切都成就了一段段难忘的记忆。曾经,若有似无的勇气、若即若离的距离,在那模糊不清的氛围当下,所有发生过的都将会是如此单纯且美好的痕迹。

从这部电影中,我更发现了平凡的外表不容忽视。市场上,大部分爱情片总离不开激情元素的环节,只因激情方可将故事推向最华丽的高潮,从中激起观众的悲伤崩溃、抑或愤怒爆发。然而,《渺渺》并非如此。故事里的爱情,甜而不腻。剧情的频率缓和地波动着,已诚恳和单纯的心态去描述,虽简单却也感动不已了。

故事的最后,眼看着小瑷吃力地追逐着那架起飞往日本的班机,追逐渺渺的步伐中,充满了不舍与遗憾。小瑷在陆地上大声哭喊的告白,也许就这样随着飞机升空而逐渐变得渺小了吧。此外,小飞虽终止了唱片行的经营,却对过往毫无释怀,面对过去和未来他该如何走出那忧郁的黑影?结局充满太多未知的答案,更使人不禁去猜想,故事最终将会是或喜或悲的结果。

“喜欢一个人的感觉真的很棒,跟对象是男是女没有关系。”此话源自于石田衣良的短篇小说集所提到的,导演程孝泽却深深为此感动。而这一简短的句子,也正表明了《渺渺》所要述说的简单事情。

表面平凡,却拥有着令人崩溃的内涵力量。一如世界上最轻、最轻的重金属,看似轻,实质重。

4 回應:

TeahHS 说...

你终于更新了噢。

will 说...

終於。哈。

eL 说...

對呀,好久的終于.

學,你好嗎?

TeahHS 说...

el怎么问到我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