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我喜欢猫,那神秘的外表,深不可测。晶莹的瞳孔中散发出或高傲、或忧郁的眼神,似乎隐藏着某种言语。我喜欢它孤僻,却又不甘寂寞的个性。喜欢它的优雅,和它的慵懒。

猫是如此诗意的动物。因此,我总爱把它引入诗句创作里,用以暗喻我的寂寞。后来,不禁发现自己还真与猫有几分相似,这觉悟是经过漫长时间的自我窥视。其中转变的过程是可怕的。若真了解我的友人都会说我早已同从前的自己,判若两人。

我承认自己是个热情又孤僻的人,对任何人事物都抱持着忽冷忽热的态度去对待。就像猫的若即若离,表面看来既粘人又撒娇,另一面却对外界总保持一定的戒备距离。

我与常人一般,不甘寂寞。因此喜好交友,喜欢彼此间相处的感觉。在与友人间的谈话、互动中会使我感觉愉悦,甚至会为某个产生共鸣的笑点,乐成一团。至少,这样一来,我的人生不至于太荒凉。然而,这种热情并非持久性的。反而,对朋友瞬间会产生莫名的冷淡,甚至排斥。这极其怪异的反应,至今我仍无法找寻个符合逻辑的理由来解释什么。但那也可能是孤僻个性的作祟,潜意识里会强烈抗拒外界的一切事物,认为与外界的世俗风气同流合污,只会丧失自我,更贬低自身的气质(体现猫的高傲)。继而,形成了自我封闭状态,但此状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将逐渐恢复热情。由此见证了我,友人口中所谓的“判若两人”。

事实上,我的孤僻并非天生。也许,是对脱离世俗的心灵生活的向往,才导致成自我意识的日益强烈。在无法与众人达成共鸣之时,我早已将自己归类成孤僻的族群了。

话说回来,这“忽冷忽热”现象,就像是在潜意识中早已设下的定时炸弹。一旦对世界热情过了时限,则冷漠的孤僻复发。如此,反反复复。就像猫,对你热情撒娇后,回头来却对你冷冷瞪眼。难怪,友人都经常说:“你有点像猫。”,诸如此类的形容。

1 回應:

说...

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