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关于班歌

近来,眼见的班歌比赛,皆是一场场搞创意、耍招数的竞争。仿佛是为了与对手竞争而比赛,而并非为呈现班级精神而比赛的。的确扭曲了。我对班歌的观念,就这样逐渐被他人所影响。认为班歌必须如此华丽的包装,才能获得更热烈的欢呼和掌声,甚至是金光闪烁的成绩。

然而,班歌究竟定义何在?这是我恍然觉悟的一件事。班歌,是对班级深具意义及代表性的一首歌;比赛,是为了见证班级的凝聚力、默契及团队精神。跟随时代的步伐是必须,也不能老是把《红红的太阳》诸如此类的歌曲搬上舞台演绎吧。为寻突破,大家都激发其新潮创意,来为班歌注入新的生命力。创意固好,但一旦过了头,则失去了唱班歌最根本的意义。

一开始,我对M友选用《分享》此歌作为今年的班歌,深表不满。只因我执意认为,这最后一年的演绎机会,应该勇敢地把年轻的热血表现得淋漓尽致才是。曾经因为心中的不满,而对这事情漫不经心,抱持着无关紧要的态度去对待。总在M友的面前“泼冷水”,令他感到难为。毕竟,这首歌是经过与其他友人讨论后的决定。对此,请原谅我当时偏激的言语。

经过初赛演绎后,心中也全然没有入围决赛的渴望。结果,三年来的慢歌演绎,总是令人惊讶地入围了决赛。局限于《分享》的发挥性不大,于是改用《你是我的眼》,特别献唱给班导师的一首动人歌曲。是的,这首歌的动人,不仅仅是词曲。更是彼此为了决赛,在一天紧凑的时间内不惜一切的付出时间,积极参与。

决赛当天,在台前的演绎使得全场观众产生共鸣地合唱起来,只是简单的挥手动作却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即便黑布把双眼蒙上了,我仍能想象那一刻观众们脸上所挂上为之动容的表情。最后,虽然获得各个评审的好评,却始终无法如愿原本所期盼的季军宝座。即使,心中难免失落或埋怨,但回想起当时我们在台前用力地把内心的激昂,大声唱出来的情景,那也足够撼动我心了。

还好当初没选上所谓振奋人心的快歌作为班歌,要不然我至今仍然无法感受这份感动,差点就落泪了。正如强华老师所说的:“要炒热全场的气氛容易,但要感动全场的气氛却是困难的。”我想,这一次我们真的做到了这点,更学习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珍惜相聚的缘分”。谢谢你们。

0 回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