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柴犬奇跡物語》—請相信奇跡

市面上,眾多以狗為題材的電影,總是打造出強烈溫馨的氛圍,呈現狗與人之間最真實的情感。即2004年《再見了,可魯》(盲導犬クイー)故事中的四次離別,利用漸進式的結構鋪陳,讓人三番四次地被深深打動。2007年日本真人真事改編《柴犬奇跡物語》(マリと子犬の物語),又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催淚故事,在一場地震中,發現了生命的奇跡。

6.8級的地震,震垮了整座山古志村,毀滅不堪。愛犬麻里爲拯救主人,向救難部隊指引了主人的所在,同時賣力地在灑滿玻璃碎片的土地中挖掘,即使流血也毫無知覺。卻因為時間的急促,部隊無法及時把麻里和三隻幼犬一齊拯救。然而,最疼愛它們的妹妹阿彩,只能坐在機艙里望著窗外呼喊它的名字,眼睜睜看著麻里目送主人的離開;這一幕幕情節,在於突顯狗的聰明機智及對主人的忠誠,沒有任何臺詞,卻已把劇情推向更高層次的感動。

【很多事我們都無能為力,有很多令我們束手無策的事,可是我不要他們像媽媽那樣死去。】 這句對白令我印象尤為深刻。勇敢的哥哥亮太,在冒著生命危險拯救麻里的途中,對意外現身的父親說出了這番話。母親的離去,對孩子們造成的是種無法言語的遺憾。母親在數年前也是這樣離去的,在一場你我都無能為力、束手無策的地震災難中。由此見證,孩子對生命的珍惜與愛護,是值得彼此尊敬和學習的。

於是,僅留下麻里和三隻幼犬在那座荒蕪的村落里。在這十六天內,麻里帶著幼犬們努力掙扎求生的意志,讓我心酸不已。面對著未知的步伐,麻里爲了存活,都一一克服了重重困境。故事的最後,它們與主人重逢了。原來,生命是可以如此堅強而動人的。

他們說奇跡是人創造出來的。我是個容易妥協於挫折的人,因此總是不相信奇跡。然而,此刻我相信了。對於頑強的求生意志、對於生命的珍惜與愛護、對於大自然、人與動物,我恍然從淚水中,發現這一切艱辛的美好。

請相信奇跡。

0 回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