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勇敢作夢的必須


中學生涯終於告一段落。接下來,正是忙碌申請升學手續的時候。之前,因為姐姐的極力勸說,在不自量力的情況下,衝動買下春季班申請簡章,最後也就作廢了。一來課程將會是無法想像的急促,二來是開放的大學科系有限。於是,在輔導老師的告誡下,我選擇聽從,決定申請報讀秋季班。至於姐姐,她是個超級幸運者。雖說是春季班的過來人,也理所當然地建議我報讀,但他所經歷一連串幸運的故事,絕對只是巧合。我想,我并不能像他一樣幸運,所以還是必須衡量自己的能力,腳踏實地一些才好。

其實,無論春季或秋季,必然有其矛盾的地方存在。此刻回想,要是當初堅決申請春季班,雖然無須像秋季班得費時長達九個月的空擋時間才正式開課,但同時也是種自我放棄。若真報讀了秋季班,至少在被判定進入先修部之前,仍有直發大學的可能,然而春季班毫無直發的“可能”。我成績並不理想,但機會往往會出乎意料地降臨,所以,我還是會相信總有那麼一點幸運的存在。

後來,與幾名同樣嚮往臺灣生活的好友一塊兒到輔導處索取秋季班申請簡章。面對著簡章里密密麻麻的科系項目,不至於措手不及的悲哀。因為,我慶倖自己的目標,三年來屹立不搖。別人卻為“歷史科”和“地理科”之間拿不定主意。過於專一的興趣,究竟是好是壞?70個志願中,我勉強地填滿僅僅10個。我要修讀傳播科—電影系,其它科系即使感興趣,也不願填入表內,不敢打包票以後一定會愛上它。

很多人都向我叮嚀過,傳播科是個開銷龐大的科系,尤其是電影。我沒有回應,卻在心中告訴自己“爲了夢想,我必須克服一切”。九把刀在《三聲有幸》里提到,寫故事小說在於自己的創意本事,你可以把整場赤壁戰爭描寫得栩栩如生、淋漓精緻,卻不用花費半分錢。一旦轉換成電影形式,可真是個花大錢的夢啊!從場地、演員、拍攝、燈光、音效、動畫到後製,就足以耗上千萬數目了。然而,世界上拍電影的人數不盡,他們又何苦掏空腰包去把夢想搬上大螢幕呢?就憑“克服”二字。

基本上,會選擇念電影,是因為自己喜好文學創作。自從,初一那年開始接觸寫詩,便開始了我人生的創作之路。慢慢的,我嘗試書寫不同的文體,無論是詩、散文、小說、劇本、歌詞等,雖不比他人寫得多么專業,但創作無界限。我一直秉持著創作是種自我、主觀的表現,故我對創作燃燒起永遠的熱情。每當寫作抵達瓶頸時,進而覺得文字在某些時候,它仍是乏味的。若將文字創作轉換成一種視覺混合聽覺的享受,那更可能把文字藝術推向更高一層的境界。因此,我經常將自己的文字想像成一幕幕唯美的畫面,陶醉其中。於是,便產生了修讀電影系的念頭。

對我而言,創作是條“不歸路”,卻走得很快樂、很投入。因為,我背負著巨大的理想,而且我是必須證明自己的努力的。畢竟,創作那麼多年,未曾發光。我知道我的夢想并不便宜,甚至會比想像中的“昂貴”更加昂貴。但我勇敢作夢,就是為自己踏出了第一步。也許,現在的一小步,就成了未來的一大步。

6 回應:

宇筠 说...

有夢想是好的,可以勇敢的走向夢想更是讓人羨慕的,相信你可以的,加油!
也祝福你:)

Ice 说...

有夢想很好呀~
加油喔~
^_^

shu wen 说...

电影虽是一个“昂贵”的梦,不过我始终相信勇敢踏出第一步将会是成功的开始....
人要勇于追求自己的梦,即使后来结局失败了也不会有所遗憾...
加油...

阿涵 说...

真有一天你的电影搬上大荧幕了,我会去支持的。加油咯

benedict_me 说...

沒有過不去的邊界: )

John 说...

Very unique blog.
Fantastic pictures. Wow...

I like your blog.

Please visit:
http://fans-blackberry.blogspot.com

Keep blogging.
Have a great tim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