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艋舺》犧牲血淚的感動

【推廣台灣地方文化】
繼《海角七號》取景于南部恒春小鎮,《艋舺》同時以北部艋舺港口作為故事背景。二者皆推廣了當地的風土人情,透過電影力量,致使兩地逐步成為旅遊景點。可見台灣電影產業,無形中更推動了觀光業的發展。此外,更讓觀眾們見識除指標性景點以外,那些隱藏在邊緣角落的地方文化。值得感動的是,采取地方文化故事的拍片模式,不但增進台灣人對台灣土地的深入了解,更使大家發現身在其中的微妙光芒。

【面臨義氣的考驗】
青春的義氣,是愚蠢、可愛的。一旦踏入大人的世界,義氣則變得可怕。尤其在黑道,“義氣”二字更扮演著既是兄弟也是仇敵的角色。混入黑道的五個大男生,自此身處于單純的友情義氣與複雜的黑道義氣之中,考驗彼此的人性。

和尚為艋舺未來的著想,私自參與灰狼和文謙的計劃,唆使他槍殺了GETA大仔(金龍父親)。表面看來,和尚爲了保住廟口在艋舺的地位而出軌,不全然構成絕對的背叛。只是時代的不斷逼進,總是教人難以生存。因此,為尋求生存之道而做出某些犧牲,是必然的。但這被逼迫的背叛,同時衍生出和尚的復仇心態。“你以為GETA是什麽好東西,當年他爲了上位,斷了我爸的手…”和尚語氣中充滿憎恨,更是擺明了他最終的復仇之心。

“風往哪個方向吹,草就會往哪個方向倒。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是風,可是最後遍體鱗傷,我才知道我們原來都只是草。”

劇中最後,遍體鱗傷的蚊子示意擁抱和尚,和尚在當刻選擇相信友情,卻未曾預料蚊子暗中在他背後捅上一刀。那一刻,友情早已失去信任抑或寬容,流下一地悲哀的血淚。於是,大家才恍然發現自己都只是脆弱的草,經不起人性的考驗。我不禁回想起那段青澀的高中時期—“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情景,和眼前兄弟間殘殺的畫面(甚至兄弟也成了殺死父親的兇手)。有種強烈的感傷,在心裡發燙。

曾經以為,身處黑道,以暴制暴,才是王道。然而,在殘局面前,他們才明白自己混的不是黑道,而是友情和義氣。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在電影觀賞結束后,我翻覆思考黑道在現實社會中的存在意義,但腦海中卻不斷浮現著打打殺殺的畫面,似乎沒什麽意義。我不曾體會黑道所謂的義氣,或許它是具有某種威脅性的。還記得五人結拜為弟兄時,高呼著:“如有二心,愿受祖師爺懲罰,不得好死…”結果和尚二心了,還真是慘死街頭,不得好死。然而,友情的義氣是令人感動的。相信每個人都深深感受過,即便我們的青春是多么愚蠢、多么可愛的。

3 回應:

eL 说...

給米的?

will 说...

米有这板块吗?

eL 说...

一定有!你寫了幾篇了喲,快給老師看看.應該沒問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