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帶我去遠方》為自己找一個遠方

天空很藍,海水很青。海港、輪船、糖果鋪、菜市場,繽紛景色創造了青春放肆的幻想,有種對於夢想的憧憬,正在故事里慢慢成長著。

電影英文名稱取自于美國詩人E.E.Cum mings的一首情詩《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中文譯成“我從未旅行過的地方”,我想這劇情故事更貼切于這英文名稱上吧。

傅天余導演說過:“我們生來就是爲了前往一個未曾旅行過的地方。”人生的成長是一趟漫長旅程。在過程中彼此不斷經歷著各自不同的故事,再從中去尋獲某種對於自己意義非凡的夢想。我們會執著地嚮往,我們奮力追逐,因為我們如此年輕。小桂的色盲島、阿賢的理想愛情,都是他們所夢寐以求的地方。

小桂先天色盲,總被身邊的人嘲笑。致使她長大后,從原本樂觀開朗的個性變得沉默寡言。與她親如兄妹的表哥阿賢,總是帶領著她認識外頭無奇不有的世界。於是,小桂認識了色盲島的存在,一心嚮往著。她試圖找一個不被孤立、沒有寂寞的世界。“遠遠的海中間有一座島嶼,我好想過去看一看。”這造句從小桂的口中道出,隨著眼神遠遠地張望,簡單的字句,仿佛透漏著背後深遠的含義。她內心不為人知的孤獨,在那瞬間如斯透明。

而阿賢對于愛情的理想與執著,早已成為小桂心中的秘密。小桂因為父親送她的眼鏡,從此為她的世界繪上鮮艷色彩,單一事物在她眼中不僅是單一的顏色。也許如此,她并不會以異樣的眼光去看待阿賢的愛情觀。或者說倆人同病相憐也好。但這是一種相互尊重。雖說,眼睜睜看著表哥與男友耳鬢廝磨的畫面,對小桂而言是幾分殘忍、幾分尷尬的。然而,正如導演所言“Try To Understand”。總有些事情令我們深感疑惑,但我們何不試著從他人立場去理解那些心中的“為什麽”呢?

阿賢終究因無法面對感情挫傷,而選擇燒炭自殺。還記得那一幕情景:“…若是你要關閉我 我和我的生命將闔攏 很美地 很驟然地 正如那朵花的心臟 在幻想雪花小心翼翼地四處落下…”《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的詩句一字字背誦,我仿佛感覺阿賢幾近崩潰的情緒,在昏暗的房里彌漫著。內心是多么的悲憤、多么的寒風刺骨。

在阿賢男友搭船離開當兒,小桂忽來的念頭,急忙奔前向他揮手道別。小桂是替阿賢這么做的。這時我不禁回想起,小時候的阿賢也以同樣的方式,與初戀男友道別著。兩幅畫面,在腦海裡翻覆重疊,這是非常感動的。因為,小桂并非理所當然地憎恨他對表哥的背叛與傷害。小桂或許從倆人的感情中理解了什麽,才淡淡地揮手以示對他的某種諒解。

劇情尾聲,小桂最終沒有去過色盲島,只是幸福地從碧海藍天的島嶼夢中蘇醒過來。她看見剛下過雨的天空有道彩虹,遠在天邊。她慢慢展開笑顏,這一切仿佛雨過天晴了。或許,她曾經抵達過心中渴望的遠方。或許,未知的遠方,仍在世界的另一頭等待著她。

放任心中的流浪,為自己找一個遠方吧!找一天,我們可以共同攜手,一起為生命旅行。


p.s. 我漸漸迷戀著高雄的美。

2 回應:

Ice 说...

寫得還蠻不錯的^_^

有空下來高雄的時候,記得跟我說一聲
我安排一下時間^_^

will 说...

我第一個!高雄是個天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