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聽說》無聲的愛與夢想

【給予社會多一些關懷】
“我們可曾給予殘障友人,一個關懷的微笑或眼神?”我內心省思著。

整部電影貫穿著一個重要的議題——對於殘障友人在社會中所得到的待遇。這令我想起,在街邊總會坐著數名肢殘或聾啞的殘障友人,手裡握著杯子乞討零錢的畫面。路人隨手從口袋里抓幾個銅板,以施捨的心態丟入杯裡,然後不看一眼地走開。每次看見這一幕幕情景,不禁讓我內心幾分感慨。是的,施捨并沒有錯。但至少可以簡單地給予他人一個微笑或眼神,讓他人感受一絲溫暖,感受你的“幫助”,而并非“施捨”。在這巨大現實社會中,有太多不公平的存在。我們僅能給予身邊面臨困境的人多一些關懷,世界才會變得更加美好。若撇開劇中的愛情元素,我想這部電影,更是教育了我們“關懷”這回事吧。

【戀愛,不是用談的,是用比的】
何況,天闊愛上了他误以為患有聽障的秧秧。在所有誤會還未揭開以前,天闊憑靠在大學所學過的手語,與秧秧展開了溝通,甚至戀愛。對傻里傻氣的大男孩而言,喜歡一個人就是有種傻勁會讓人拼命付出,跟對方是否殘障無關。

某個晚上,餐後。好不容易打工賺了點錢并說好請客的秧秧,把一袋子銅板灑在桌上仔細計數。但天闊怕耽誤老闆的時間,而先把鈔票給付了。這一段情節,我尤其感觸。天闊的舉動,在秧秧眼裡竟是種瞧不起。“一塊錢也是錢,我只是數久一點,就要被排擠嗎?”銅板與鈔票之間,往往成了社會里貧富之分的表象。如此可悲,卻如此現實。當然,天闊不是這種人,只是他坦率的個性,不小心碰著了秧秧的傷口。最終,他還是用盡所有傻勁去彌補、挽回。

然而,天闊曾一度擔心父母的認同,因而對這份未成型的愛,時而執著時而泄氣。在父母得知對方是個聽障以後,難免無法接受,但基於獨子的關係,也只好依順天闊的決定。結果,在第一次與父母會面時,從秧秧口中說出的三個字“我愿意”震撼了全場。這是片中的最關鍵點,一聲“我愿意”感動不在於其含義,而是那天籟般的聲音。“我們的戀愛,不是用談的,而是用比的。”這一切誤會,同時更反映出兩人之間,在誤以為對方是聽障的情況下,還愿意為對方付出。我在螢幕前,頻頻贊嘆:“太美了!”

【像水鳥自由飛翔,追逐夢想】
另方面,秧秧并沒有夢想,或許說姐姐的夢想就是她的夢想。她爲了讓小朋(姐姐)完成聽障奧運游泳金牌的夢想,不惜花費自己的青春歲月來打工賺錢。姐姐確實是名聽障,所以照顧姐姐和替別人翻譯成了秧秧最大的責任。然而,在一次火災中受傷,失去了參加奧運的資格。從失落與憤怒中,學習堅強面對自己,更勸服了秧秧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追求愛情的夢想。四年後,小朋果真完成了聽障奧運的夢。

“水鳥依季節的變化而飛翔,我希望你像水鳥一樣,不要被局限在一個地方。如果有一天你離開我了,像水鳥一樣自由飛翔,我會很高興。”小朋對秧秧表達道。

是的,他們各自都像水鳥一樣追求自己的夢想。在長達1小時48分的電影里,將近八成都沒有人說話,唯有安靜的感動在溫柔蔓延開來。愛情跟夢想都是很奇妙的事情,不用聽、不用說、不用被翻譯,就能感受到它。

0 回應:

发表评论